0%

「不丧【日更23】:追星」节目有感

在收听不丧日更22期:年度影视节目回顾的时候,非常意外地听到两位主播今年最喜欢的纪录片里面竟然有《互联网之子》。更没想到紧接着在日更23期:追星的时候会聊到偶像。这两期节目直接就让我想记录一下Aaron Swartz对我的影响。从偶像的角度来说,Aaron Swartz一直以来,都是对我影响非常大的程序开发偶像。他那种对于信息分享和传播的探索,对于权威、封闭商业版权挑战的勇气,一直都能给我带来感动。每当想起他,都会激动地涌现出跟随他脚步的力量和憧憬。很难想象如果Aaron仍然在世,会不会用一种新形式,来挑战如今各式各样封闭的互联网商业城墙。

程序开发这个行业最与众不同的是,几乎所有问题的解决方案,在开源社区里都有免费的替代品,整个开源社区是无数像Aaron这样才华横溢的人,无私地奉献出智慧的结晶,越是纯粹的技术人越是怀揣这种贡献开源社区的理想主义和浪漫。一直感觉很幸运,在最年轻,如同一张白纸的时候认识了Aaron Swartz。让我能懂得这种理想主义下信息传播的不易,以及能始终对每一个如同Aaron这样,坚持古典互联网精神的人,满怀敬意。如果没有他和他的传奇故事,可能我仍会迷茫技术的价值和意义,沉迷在自己代码库里,尝试各种各样换皮的手段,添加一个又一个只用来薅流量,但毫无意义的「广告分发器」。

Aaron让我看到「Don’t be evil」下,技术的上限和力量。年轻的离世让人惋惜,但起码不是屠龙勇士成为恶龙的绝望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