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Clubhouse 1小时体验速谈

基本机制

  • 在一个房间里的功能非常极简,只能 「听」 或者 「举手发言」。
  • 在现有的房间推荐机制下,关注什么人基本决定了能加入什么房间。
  • 时效性非常强,没办法同时加入两个房间。有些内容错过了就是错过了,绝大部分情况加入一个房间都是从一个话题中间开始听,没有获取上文内容的方式。
  • 创建房间可以创建一些限制性的非公开房间,但是解散后即焚,没有聊天群组的概念。
  • 可以通过日历,创建聊天房间开始的日程预告。

体验感想

  • 在一个房间里收听时,没有任何多余的入口和按钮。体验之前会觉得和直播差异不大,但使用后发现没有音频,没有弹幕,没有直播留言,没有礼物,没有这些额外组件的干扰,让话题内容本身非常流畅连贯,减少了很多来自听众评论或者互动的干扰和评论压力。
  • 进入房间的入口主要有首页推荐和侧边栏列表。首页推荐显示主要是依据你关注的人参与了哪些房间和当前全平台的热门房间,侧边栏显示的是和你互关的人正在参与房间的列表。两个入口有比较大的重叠。找到一个能参与发言的房间是很难的,房间的选择显得比较少,热门话题也不容易抢到麦。
  • 把交流当作内容来让用户消费是很有大不确定性的,每一次进入clubhouse的体验可能因为开放房间的不同而完全不一样。可能会非常枯燥无聊,也可能是津津有味。交流的临场感是很微妙的,像是在逛一个到处有采访的展会。但对谈质量好过论坛性质的现场访谈,明显能感觉到对谈人轻松和自然,少了很多场面话,但对于表达要求很高,有能力快速清晰表达看法的谈话人能特别出彩。
  • 和播客的形态特别相似,但相比一期完整节目的门槛降低了很多,有意愿上麦的发言者,是能带来新的角度和内容的。虽然可能会因为音频内容本身吸引力稍差,导致长期的留存和变现方式比较不明确,但我觉得这些不需要用户来担心,这还是一个能让音频内容爱好者狂喜的产品,虽然技术和功能早已有前辈产品能实现覆盖,但一个还没开始做加法的app是很有质感和调性的。
  • 哪怕后续天花板可能不高,但现在是个非常小而美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