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2021年对ETH的后知后觉

ETH在2021年产生了非常大的法币价值涨幅,几乎领涨绝大部分同类Crypto资产。就像特斯拉市值在一夜之间成为第一大车企后,很多人才彻底明白资本选择的背后,是内燃机车在人类文明生活中开启了倒计时。当越来越多的人,用真金白银参与一项发展了十多年的社区项目。除了投机骗局之外,ETH本身发展出的超大规模可编程计算网络生态,像是一个赛博奇观,突兀地存在于这个和它格格不入的世界里。

图灵完备的智能合约

当有了一大批为了挖矿而生的计算机,很自然的想法就是用这些计算机做一些有意义的计算。除了Crypto项目调集过全世界分布式算力,伯克利仍在运行的「BOINC」项目,通过志愿的算力调集,帮助了满足了很多科研项目的计算需要。由于很复杂的价值共识和投机控盘的因素,ETH靠着它的币价不断上涨,走过了非常艰难的初期算力积累,吸引了数量十分庞大的矿工计算群,如今ETH全网的算力超过了7 TH/s。ETH通过一个图灵完备的智能合约机制,在这些计算设备上搭建了一个可编程的虚拟环境,提供了一个更合理得运用这些计算设备算力的平台。在这个算力平台上,可以复刻如今互联网的一切。原本互联网世界里黑的、白的、灰的都在这个新土壤里疯狂生长。

POS让民主走向共和

矿池的机制下的POW(proof of work)是一种追求按劳分配的公平。但这种按劳分配远不如记件,是一种按劳动占比分配的内卷(involustion)。要参与这场分配游戏,大量资金要投入到和token无直接相关的计算设备上,仅仅只是增加被巨大分母稀释后的一小点。越来越多的声音,想让ETH从POW机制转为POS(proof of stake)。基于POS的ETH 2.0网络也开始接入主链,POS一种非常相似现代股份制公司的权力机制。参与挖矿的资金投入,直接作用在token本身也就是eth上。这种份额权利和共和形式不谋而合。这两种机制选择的变化,也是eth网络追求效率的结果,如同大国体制的苦恼。人民无法从共和中得到个体公平,但也难从民主中得到效率发展。

法币本位的未来

因为数字加密货币没有办法用来消费,所以需要兑换为法定货币,也就是现在最为被价值接受的法币本位的定价方式。假设不需要法币作为中间载体来进行日常消费,那数字加密货币的锚定物是什么呢?我们会用什么来描述数字加密货币的价值。如今法币体系下,法货通过购买力衡量其价值,而购买力本质是由兑换多种大宗商品的价格联合决定的。数字加密货币当然也可以用这种方式,如果有一天某种数字加密货币可以毫无困难地兑换各类大宗商品,那其购买力也同法币一样可以被标定。

但除了和大宗商品标定之外,由于几乎所有的主流数字加密货币都是通过POW的方式产生和分发的。因此其价值多少,几乎等价于产生该数量加密数字货币的计算量。中本聪最早就考虑到在面对全网算力不断增加情况下的,会通过增加难度的方式来摊薄收益。因此一枚数字加密货币对等的算力价值只会随着矿工越来越多而不断增加。ETH在全面转向POS后,它的计算等价仍然通过智能合约的gas费用存在。只是在POS机制下,这种算力等价变得更为复杂。在这种定价表示持续诺干年后,算力也会成为像金银铜铁、棉花豆粕这样的大宗商品。成为各类货币购买力的一部分。

最后一块拼图

下一代互联网是怎么样的,ETH网络描绘了一个成型的雏形。一个共识存储和计算分发网络是描绘下一代互联网很好的故事。这种网络有很强的计算挤占弹性和计算自由度。春运抢票/双十一秒杀这类短时效的计算资源短缺在这样的网络上都不会再出现。围绕着ETH主链提供的计算力,标准冯·诺伊曼计算机模型的其他部件也慢慢进入这个生态。IPFS文件系统提供更大的存储空间,以及当前互联网本身就具有的强大输入输出的人机交互功能,一个横跨地球的冯诺伊曼计算机,已经组建完成了。

Crytpo系统论证价值的最后一块拼图不来自基础组件,而是来自于应用。一个能带来广泛影响力的应用,需要抛开crypto本身的金融投机外衣。对于稀缺性的特征在近十年里做了各个角度的挖掘,但都避免不了和投机微妙的牵连。这些尝试最终都带来不了更多的社会价值,早年互联网带给世界不只是金融市场的泡沫,还有之后生活方式的转移。

Crypto网络算力的基础建设由于人性中非理性和狂热杂糅的情感完成了。是一种科幻文学审美的巧合。在另一个人类更理性的平行宇宙这种巧合可能都不会出现。Crypto网络带来的更进一步去中心化技术下的互联网带来的不会是一个新世界,但会是一个新选择。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也不是为了取代当前的网络,而是和现在的网络一起迭代更好的形式。